close

很多讀者問我盧旺達有甚麼特別的景色或特色嗎?

其實盧旺達是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物種之一「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的生活棲息地,位於盧旺達西北的火山國家公園(Volcanoes National Park)而這群黑猩猩除了盧旺達外還出沒在包括烏干達的姆加新大猩猩國家公園剛果的維龍加國家公園及卡胡茲-別加國家公園


來到盧旺達的遊客多數會至距基加里(Kigali)西北地區驅車兩小時的火山國家公園(Volcanoes National Park)探訪山地大猩猩(Gorilla Trekking),境內多火山地形,高度約在2,4004,507公尺,海拔跨度大造就了此地的豐富林相。


這個活動是必須事先辦理入山許可證,且每日都有參觀人數的限額,按盧旺達當局規定,年滿15歲之旅客才可參加此活動,請事先聯絡好當地的旅行社辦理。旅行社將派四輪傳動車由機場或你在基加里的旅館接送你兩日的行程。


所有在火山公園的活動都是早上7點開始,因此建議入住國家公園內的旅舍或附近的旅館,我選擇距離火山國家公園僅20 分鐘車程的達文奇猩猩小屋(Da Vinci Gorilla lodge),


旅館位于維倫加(Virunga)八座火山之一卡裏辛比山(Karisimbi Mountain)中,有6間附有暖爐的小屋住房,並提供免費無線上網,


由小屋可直接進出休憩的庭院。


有趣的是可以看到中國的連續劇在有線頻道電視播放。


這裡的住宿有附晚餐,很多人一定很好奇盧旺達的餐飲是如何,雖是簡單但傳統的煎餅與生菜搭配來吃算是很不錯。


第二天早上7點所有登山的遊客需在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集合,




專責管理員會講解火山公園的歷史和相關注意事項,並按當天旅客的體能及要求分成10個小隊,每隊最多8位旅客,由兩位專業領帶領,所行走的登山路線及所需的時間也各有不同。


等待的集合時間還可欣賞傳統的非洲舞蹈演出


    

 拿著手杖前行,深深呼吸這未受污染的清新空氣,領隊一邊介紹著雨林生態、一邊說明猩猩的生活習性。


 

根據2015年的統計,棲息於盧旺達火山國家公園內可供旅客觀賞的野生大猩猩族群大致可分為10個家族,每個家族的成員數目由8隻至多達28隻,但每個家族皆包括強壯的銀背大猩猩、黑背猩猩、雌性猩猩、幼猩猩及猩猩寶寶。這裡的猩猩主要糧食為竹筍,喜愛於竹林內出沒。


我們一行人前行泥濘的山路。


為了山林的跋涉,我特地穿上鮮豔的黃色外套,心想萬一失足跌落山谷,救援隊可輕易辨識我,而前來營救。卻不知這其實是歷險的開始…

由於人類的開發、獵殺、戰亂導致山地大猩猩的生存空間受到破壞,數量僅剩不到1000隻。因此,與山地大猩猩近距離接觸的體驗不但格外珍貴,也令人雀躍。穿越茂密森林,一路觀察隨著海拔高度而變化的植被與各式動物。

    

突然間領隊指了前方輕聲告訴我們,這裡便是山地大猩猩所出沒的地點,要大家與猩猩保持距離,並嚴禁喧嘩及使用閃光燈。他要我們橫向一列站開,好讓道給猩猩行走,我看了看左右決定站在中間,自作聰明地想著,倘若猩猩不小心失控,應該也不會攻擊左右都有人的我吧!

  

就在這時,活蹦亂跳的猩猩經過了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猩猩突然在我面前停了下來,側頭看了看我,一副困惑與迷惘,突然間伸起他的大手推了下我的肚子,然後又繼續前行。


穩定的山地大猩猩族群中很少有嚴重的攻擊行為,

母親會經常替子女整理以避免毛髮積有污物及寄生蟲

  

幼猩猩會經常嬉戲,嬉戲並可幫助牠們學習在族群內的溝通及舉止,包括有摔角、追逐及翻筋斗。雄性及雌性會容許幼猩猩嬉戲,甚至會參與當中。

  


較成年的猩猩更多時間在樹上。


提醒大家這趟猩猩之旅須要深入雨林山區,徒步登山,部份山路會較為崎嶇,需準備行山鞋、鬆身防雨長褲、防雨連帽外套、保護手套。你也可以僱用腳伕幫你背負背囊相機等行李,雇用者可免費獲提供手杖,或像我一樣在扁擔上體驗傳統挑夫的行腳,沿路欣賞著山林美景,結束探詢山地大猩猩的旅程。這兩天一夜的行程為1310元美金(含食宿與接送)


 

不像非洲的非洲國家,千丘之國【盧旺達旅遊 Part 1】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請關注”Pear@梨佩兒的趣旅行”部落格,轉發我的文章或按like哦!與您分享世界旅遊的趣事。

 

作者簡介: 單身女子獨自旅遊了4、50國家,職業不是導遊,但國外旅遊經歷超過200趟,也在海外生活、工作15年。

不是窮遊背包客、跟團、或踩點的旅行。深度讓我練就一身自由行的技能,整理記錄這些旅行經歷,不只是景點,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體驗。依序書寫中南美、歐洲、非洲、北美、亞洲。

 

arrow
arrow

    Pear@梨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