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盧旺達(Rwanda)這個1962年宣告獨立的國家,我唯一的知識來自電影《盧旺達飯店》(Hotel Rwanda),卻足以讓一無所知的我,將它放在前往非洲國家的名單上。簡單介紹盧旺達的背景,相信許多人和我同樣陌生。


這個被稱為「非洲避暑勝地」的千丘之國,位於非洲中東部赤道南側,境內多山,所見之處皆是綠色森林,與大家想像一片沙地的非洲截然不同。


若要前往可申請東非洲三國的簽證(East African Countries Visa) 除盧旺達外,還可前往肯亞(Kenya)及烏干達(Uganda),簽證價格為100美金,之後只需要列印出,並在機場出示後付款40美金稅金,即可入境。線上申請網址: https://www.migration.gov.rw/index.php?id=13https://www.migration.gov.rw/index.php?id=13

在盧旺達我只有兩個旅遊目標,一是追尋《盧旺達飯店》事件的歷史,另一個則是探尋知名的大猩猩。因此只停留三天的我,找了當地的旅行社安排我的獨遊,由接機開始,全團只有我一人。


有著山野寧靜與大屠殺同時存在的盧旺達,這個國家對我而言其實是充滿矛盾的。因此我也將分為兩篇遊記來書寫盧旺達,在閱讀本篇的你,請有承載歷史傷痛的心理準備。


16世紀起,圖西族在盧旺達的境內建立了封建王國,這個在境內比胡圖族(佔人口85%)相對少數民族,從此掌握了國家的政經大權。199447日,正是胡圖族反撲的日子,針對圖西族(佔人口14%)滅絕的屠殺就此展開。各種無差別強暴、虐殺、處決、縱火,在短短100天內滅殺了超過80萬名圖西人,以每日將近1萬死的屠殺速度,快速消滅了盧安達只有700多萬人民的10%人口;也殺盡了圖西族總數的70%


走入NyamataNtarama教堂前,突然覺得陰風陣陣,背脊發涼。這兩個前天主教教堂,在大屠殺期間,被許多圖西族人認為會是安全的教堂,所聚集、躲避於此。從19944月開始,約有10,000個圖西族人聚集在Nyamata教堂中卻被鎖死進而屠殺身亡。現今你仍可在這看到肇事者如何在教堂墻上打洞,以將手榴彈扔進教堂的痕跡,教堂的天花板上留有子彈孔,祭壇的布上亦沾滿鮮血,教堂慘案發生後,周邊地區的人們也被殺害,現有 50,000人的遺體被埋在這裏。而Ntarama教堂則在1994415日有5000個圖西人慘遭屠殺。

最令我震驚的是,原以為擺放架上的骸骨只是提醒後人模型裝置,但其實是真實的遺骸。

位於Gisozi的基加利大屠殺紀念館(Kigali Genocide Memorial)是爲了紀念1994年盧旺達大屠殺的罹難者,此處埋葬著超過25萬人的遺體,紀念館的游客中心,展示了1994年種族滅絕的屠殺事件外,也展示了世界各國屠殺的歷史,是對遭受種族滅絕的罹難者及家屬的永久紀念。站在這裡我突然驚覺這其實也就是20多年前的事件,並非上一代的歷史,生活在安樂台灣的我,很難想像世界的另個角落,正在上演著慘烈的悲劇。

關於這段歷史,當然也不能錯過位於首都吉加里《盧旺達飯店》電影中的Mille Collines Hotel


2014年由倖存者撰述的《盧安達飯店內幕》出版,提及在大屠殺期間,Mille Collines Hotel經理雖有收容圖西族難民,卻向房客販售紅十字會提供的免費餐點,並高價出售飲品,如果沒錢支付,就只能喝游泳池水。而2017年的我,卻坐在空無一人的戶外餐廳裡,喝著下午茶,看著滿水的泳池及吉加里安詳的城市景緻,心中泛起一陣無語的傷悲

如果你也是一個藝術愛好者,請不要錯過這個充滿獨特藝術氛圍的Inema Art Center,他不僅是盧旺達最前衛的當代美術館,也是個蓬勃發展的藝術社區,他的藝術品收益不但為當地藝術家提供藝術課程,也提供資金讓盧旺達青年學習傳統舞蹈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請關注”Pear@梨佩兒的趣旅行”部落格,轉發我的文章或按like哦!與您分享世界旅遊的趣事。

 

作者簡介: 單身女子獨自旅遊了4、50國家,職業不是導遊,但國外旅遊經歷超過200趟,也在海外生活、工作15年。

不是窮遊背包客、跟團、或踩點的旅行。深度讓我練就一身自由行的技能,整理記錄這些旅行經歷,不只是景點,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體驗。依序書寫中南美、歐洲、非洲、北美、亞洲。

 

 

arrow
arrow

    Pear@梨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