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尚尼亞(Tanzania)是人類發源地之一,也是東非最大的國家,既有白雪皚皚的非洲最高山峰吉力馬札羅山 (Mount Kilimanjaro),亦有在蒼野草原裡奔跑的野生動物、同時是世界最大動物遷徙地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 (Serengeti National Park),或是來趟文化歷史+享受白沙海灘的桑吉巴島 (Zanzibar)之旅。對於旅行已超過一個月的我,決定直飛鬱鬱葱葱綠色寶石般的桑吉巴島,來趟減壓的無敵海島旅行。

桑吉巴幾世紀來都是印度洋的貿易據點,也是旅者的目的地。除了美麗的海岸綫外,迷宮般的石頭城,及融合不同文化的建築,展現了桑吉巴獨特的文化特色;這裡是全世界90%的丁香產地,故有「世界上最香的島嶼」之稱。1963 年從英國獨立後,桑吉巴成為新興的旅遊勝地。在丁香農場中,可以見到如猴子般身手敏捷快速攀登樹梢採集農作的爬樹人。

  

  

 

我所入住的班達斯桑吉巴日出酒店(Zanzibar Sunrise at Bandas Hotel) 是一家Sea-frontEco friendly及Fair trade的海灘旅館,遠離主要旅店開發地點,隱藏於未受破壞的東北海岸馬特姆(Matemwe),是Lonely Planet推薦島上最美的海灘,由石頭城出發需驅車約一小時。


全天然的茅草海灘別墅坐落在壯觀的白色沙灘上,


使用傳統環保材料建造而成,配備精美的手工製作家具,包括椰子木床和帶桌子的游獵椅,本以為這個沒有空調只有風扇的房間會讓人炎熱的難以入眠,但意料之外夜晚的海風陣陣地涼爽的吹來


推開房門就看見清澈碧綠的海水和瀉湖,隨著天光而改變顏色


凝視著馬特姆威海灘,在海浪聲中入睡或是看著日出,是種悠閒,也是種獨處的寧靜享受

  

在這遠離城囂的天堂,沿著棕櫚樹成蔭的海灘雙向步行數里,沉澱思緒,抬頭看見難得的雨後彩虹


偶爾會遇到嬉戲或扶槳捕魚的孩童。這是個世外桃源的島嶼


 

石頭城(Stone Town)是東非具有重要歷史和藝術意義的城市。它的建築大部分可追溯到 19 世紀,反映了斯瓦希裏(Kiswahili)以班圖文化為中心,並將阿拉伯、波斯、印度和歐洲元素融合的獨特風格。該鎮於2000年被指定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沿著狹窄、曲折的小巷漫步,分布集市、清真寺、阿拉伯式房屋等,從蔓藤花紋宮殿到英印市政建築,


這些建築或是佈滿銅釘、或是刻有華麗圖案的大門,反映了斯瓦希裏文化背後的不同影響即使在搖搖欲墜的狀態下,這些精緻的門廊代表了這座城市及其失落世界的異國情調。


在號稱石頭城的中心,雖是在城內蜿蜒的街道上,很難真的確認市中心點,但居住在此的人們便是用此標誌來做為中心集合點,這標示便是綁在柱子上的招牌,寫著可免費撥打國際電話!


在它周圍,喝咖啡的當地人坐在商店外面和凸起的人行道上,度過彼此閒聊的一日。


 

在石頭城的舊堡(Old Fort)是桑吉巴最古老的防禦性建築,是阿曼阿拉伯人在1699年驅逐葡萄牙人後所建造,19世紀用作軍營和監獄,1947年所建造的警衛室則作為女士俱樂部(Ladies Club),並在90年代新增圓形劇場。堡壘基本上是一個方形的棕色高墻,保護著內部庭院。院子有早期建築遺迹,包括葡萄牙教堂和另一個阿曼防禦工事的遺迹。


 

毗鄰舊堡的另一座標志性建築為奇迹之屋(the House of Wonders),是蘇丹王國在此建立的宮殿,曾是最宏偉的建築,如今為博物館,內有見證桑吉巴歷史的物品。


 

看著今日的聖公會大教堂(Anglican Church),很難想像同一塊土地的黑暗過往;曾有許多奴隸在此飽受凌虐,再被賣掉而開始他們充滿苦難的奴役生涯。奴隸制度在桑吉巴 (Zanzibar) 的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教堂內對這段暴戾的人類歷史有詳盡的展示與介紹。


位於石頭城的奴隸市場 (Slave Market),由桑吉巴港 (Zanzibar Port) 往南徒步約 10 分鐘可達。近千年的歷史,阿拉伯商人旅行至非洲內陸,甚至遠至剛果 (Congo);他們在這些地方收購或是綁架身體硬朗的年輕人,當作奴隸運送至非洲東岸。能撐過這趟長征的奴隸會被送上三角帆船,並運到桑吉巴販賣。成群的奴隸會被囚禁在地底下的牢房,等待市場開市。他們被綁在鞭刑柱上,用帶刺的枝椏鞭打以測試耐力;撐越久的價格越高。


直到1873 年奴隸制度正式廢除,島上的奴隸市場才關閉。之後這座奴隸市場的遺址上興建了一座聖公會大教堂;若是走到祭壇附近,便能發現當年鞭刑柱所在之地。


教堂戶外的裝置藝術,是克萊拉.索納斯 (Clara Sornas) 的《為奴記憶》(Memory for the Slaves),展示真人大小的奴隸雕像被鍊條互相拴住,並困在開放的地下空間裡;而當時的實際情形則要比眼前所見更為擁擠。


 

達拉賈尼市集(Darajani Bazaar) 在聖公會基督大教堂的周圍,是一個食品市場,也是桑吉巴石頭城的主要集市,能品嘗美味的香料、新鮮出爐的麵包、海鮮、肉類、水果和蔬菜,只需幾美元就能輕鬆購買成噸的食物,


 

除此之外,每日下午還有魚品拍賣活動,或是在桑吉巴港碼頭 (Zanzibar Port)看剛捕魚歸來的漁夫們手裡拿著比孩童身長還高的新鮮魚貨 


隨意的走在街道上,你可以看到屬於這里的生活風景



如果您喜歡潜水或與海豚一起游泳,Matemwe周遭的海岸會是你最佳的選擇,只需30分鐘的船程,就可欣賞印度洋最壯觀的水下景觀。


    

 

 

【其他非洲遊記】

【埃及之旅Part 2】我被法老王魅惑了! 底比斯「帝王谷」、哈特謝普蘇特神廟、尼羅河 

挑戰開普敦10000英尺的高空自由落體 【南非之旅Part 3】 Skydiving in Cape Town, South Africa 

金剛歷險記【盧旺達旅遊 Part 2】Meet the King Kong, travel in Rwanda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請關注”Pear@梨佩兒的趣旅行”部落格,轉發我的文章或按like哦!與您分享世界旅遊的趣事。

 

作者簡介: 單身女子獨自旅遊了4、50國家,職業不是導遊,但國外旅遊經歷超過200趟,也在海外生活、工作15年。

不是窮遊背包客、跟團、或踩點的旅行。深度讓我練就一身自由行的技能,整理記錄這些旅行經歷,不只是景點,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體驗。依序書寫中南美、歐洲、非洲、北美、亞洲。

arrow
arrow

    Pear@梨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