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回台灣後看了很多關於社會與政治的評論  然而,有一些觀點,我其實是不認同的,但這就是自由,每一個人可以針對他的觀點去論述並在網路上流傳。所以,我也是!

關於中國對香港...

1. 我認為中國對香港的強硬手段,因為他是一個共產強權國家,他對新疆、西藏也是同樣,只要有不同的意見,他的做法就是強硬,有些人覺得這是因為中國缺錢,但我其實不這樣認為。前一陣子“經濟人”才報導中國應該是全世界外匯存底最高的國家,其實很多國家都欠他錢,尤其是非洲。。。我在非洲旅行時,有深刻體會。

 

對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有人說連馬來西亞政府也不想合作....

2. 關於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因為馬來西亞去年換政權,所以今年初有提過“想”不合作,但經和中國“成功”的談判後(因為對馬減了很多錢),所以已經恢復建造。我覺得這是馬來西亞新政權要建立自己的政蹟的做法。

 

有人說:印度對中共有好感嗎?也沒有。印度人民就比較誠實了,他在印度旅行的時候,印度富人朋友跟他說,他們國家的人想痛扁中國已經很久了,真想找機會給他們來一下,我說我們台灣也是捏。

3. 關於印度富人的觀點我其實是不認同的,因為印度的人口數和中國一樣,所以也是一個有大市場的國家,他不需要中國的一帶一路,且得拒絕才能維持他的國家發展。但是,他最近對喀什米爾的戒嚴,就像中國對香港一樣,不但違反憲法、言而無信、而且更嚴重。可能台灣人覺得這件事離我們很遠,所以不關心,也很少人評論或提及。但以人權及自由的立場,他是同樣的重要與需要大家的支持。

 

又有人說:中共把馬雲變成囚犯,拿了他的阿里巴巴,又拔了范冰冰,肅清藝人們叫他們補繳稅金,他真的覺得很奇怪。因為一個真正富強的國家,不會痛宰國內富人。

4. 關於富強國家,不會痛宰國內富人,我並不認同。如果今天,一個國家因為他是富人而允許他可以逃漏稅,這樣的國家不是個不當正義的國家嗎?范冰冰是逃稅。馬雲是宣布一年後要退休(也就是會到今年九月)而且上市後,他其實也是一個專業經理人,國際企業裡,沒有那種一定要“成功傳子”的,不應該用台灣企業經營的想法以一概之。因此,我並不覺得是中國缺錢才做這樣的舉動,而是習近平想豎立威信的集權政權。
中國已廢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而集權最有正當性的做法當然是打貪腐。

 

我不認同集權主義的國家,也把自由及人權當做核心價值。

同時,認為一帶一路造成很多小國財務上的傷害以導致主權上的傷害。


也認同,台灣不靠中國其實還有很多路可以走,因為幾年前,外資就開始撤出中國,畢竟一個快速成長的國家到一定時間也會停頓下來,然而人力及物資成本可能都過高,因此,投資外移是理所當然的。加上中美貿易戰,傾向中國,並不保證你發財。


因此,我不懂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靠中國,台灣才有活路,因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國際貿易這件事,是每個不同時期選擇不同貿易伙伴的,現在,南進的政策方向,就和其他國際企業移轉的方向相同。


雖然,中國限制來台的旅遊,但日韓貿易戰使得原來前往日本旅遊的韓國人會比較多來台旅遊,且旅遊並不應該只看人數,而是消費額,日韓的消費額遠大於中國游客。

 

但我也不認同只有片面以不實的觀點,批評其他國家是正確的事。而且,一個國際化資訊的年代,很多消息,不應該只看中文,因為很多中文的報導都已有政治立場,所以只有片面觀點。也不應該因為自己的政治取向,扭曲了客觀的事實及判斷。我認為這是政治對立的開始。雖然終極的核心價值觀是正確的,但因為扭曲的評論就會帶來批判及紛爭。我不贊成很多人說因為對手這樣做,我們也得這樣做。我們之所以不喜歡對方的道德與價值觀,就因為我們覺得自己選的路,是一個相對對的選擇。因此,我們如果選擇與對方相同的做法,我們與對方又有什麼不同呢?

arrow
arrow

    Pear@梨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