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踏上非洲是在2006年,因為那時沒有預定行李直達的飛機,需要在德國法蘭克福轉機的我,只有不到2個小時出境再入關,因此14天的行李只能打包在一個carry on的登機箱內,奔跑地完成了埃及的登機手續,原以為接下來的行程將是順風順水,卻沒意料我艱難的埃及之旅其實是由盧克索國際機場Luxor Airport開始。

海關人員說:『小姐,中國護照是需要事先辦埃及簽證的。』

我說:『我拿的是台灣護照,不是中國護照,可以落地簽證,不需要事先辦理。』

海關先生疑惑的看著我的護照,我猜想應該沒什麼台灣人由盧克索入境,就連我買機票前也才知道埃及原來不只有開羅這個城市。。。。

海關先生說:『可是護照上寫著Republic of China啊。』

這樣一來,我猜想應該也沒什麼中國人由盧克索入境,這可能是這位海關先生第一次看到的護照,於是,我耐著性子接著跟他解釋。

我說:『台灣護照是Republic of China,中國護照是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這跟南韓是Republic of Korea而北韓是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一樣是兩個國家。』

海關先生仍然一臉疑惑的看著我,之後集結周遭的同事來上十分鐘的討論後,又回來對我說:『我們討論後決定打電話到中國領事館,查一查你的身分。』

好吧,查吧!這可能是第一次出現在盧克索機場的台灣護照,我可不想飛了近20個小時後,連埃及的國境都沒踏入就原機遣返。環顧整個機場,除了海關工作人員外,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怪不得海關先生們這麼勤奮的盤查,10分鐘、20分鐘、30分鐘,漸漸按捺不住性子的我問著『結果出來了嗎? 還需要多久?』『中國領事館正在查,還沒有告訴我們結果。』又等了30分鐘,海關先生拿著我的護照一臉笑容地向我走來。

海關先生說:『小姐,中國大使館查不到你的資料,所以我們確定你是台灣人,台灣護照是可以落地簽的。』

我翻了翻白眼,心想:「當然中國大使館查不出來啊;這不是我一個小時前就同你說的話嗎?!」然後,迅速地展露我溫柔可人的微笑說『謝謝你』。

DSCF0050~2.JPG  

DSCF0115~2.JPG  

 

盧克索在古埃及時代稱為「底比斯城」(Thebes)是座充滿神奇色彩的古城,它的興衰是整個古埃及的一個縮影,建築壯麗,壁畫尤為精緻,被古希臘詩人荷馬稱為「百門之都」。尼羅河中游把盧克索一分為二,由於太陽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所以盧克索在尼羅河東岸的部分被認為是「生者之城」,是讓活人居住的地方,因此壯麗的卡納克神廟(Temples of Karnak)和盧克索神廟(Luxor Temple)也都建築在東岸。西岸則是「亡者之城」,所以法老、王室陵墓所在地-帝王谷、王后谷則建在西岸。生者之城和亡者之城隔河相望,像是兩個世界的循環。在埃及,生死最大的分別應是跨過尼羅河的鴻溝。

 

IMG_20210510_160932.jpg  

DSCF0079~3.JPG  

DSCF0078~2.JPG  

底比斯最著名的古埃及建築是卡納克神廟,是古埃及法老王獻給太陽神、自然神和月亮神的廟宇,全部用巨石建造,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廟宇。神廟的大柱廳素有「藝術世界奇觀」之稱,廳壁上刻有奇妙的浮雕和銘文,記載了國王與諸神間的關係。神廟中的聖殿由花崗石建成,其中一間是專為存放聖船所用,牆上的浮雕描述了當年聖船出發的盛況;神廟右側為阿蒙神廟,中間的石柱廳有高達21米的大石柱聳然矗立,而哈特謝普蘇特方尖碑原是貼有黃金飾板,所用的石料是平底船從阿斯旺運來的。這個神廟除了有雄偉的建築外,最精彩的是它的浮雕及彩繪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古埃及社會的生活。

DSCF0086~2.JPG  

 

DSCF0110~2.JPG  

IMG_20210510_161324.jpg  

DSCF0114~2.JPG  

DSCF0121~2.JPG  

DSCF0119~2.JPG  

 

說起埃及除了金字塔外,人面獅身也是眾人的記憶。朝拜的聖者由尼羅河畔兩旁蹲坐著上百獅身人面像獅身人面獸大道一路通往盧克索神廟與2.5千米外的卡納克神廟。

DSCF0084~2.JPG  

 

 

路克索神廟主要的兩個功能,除了在每年埃及的新年在這裡慶祝奧皮特節。也是法老與其神靈氣的結合,這是埃及神話儀式的一部分,而這個儀式是在他登基時所進行。

 

神廟前院的西南是一座巨大的大門。在古代有拉美西斯二世的兩尊坐像、四尊立像和兩根方尖塔,如今只剩下了兩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因為1836年總督穆罕默德·阿里將一根方尖塔送給了法國國王路易·菲利普,而今這根盧克索方尖塔則矗立於巴黎協和廣場,作爲交換穆罕默德·阿里爲開羅的一座清真寺獲得了一座鐘塔。

/tmp/phpTrdNzU  

DSCF0092-1~2.JPG  

DSCF0094-1~2.JPG  

DSCF0117~2.JPG  

很多人問我,16年前的旅遊現在景點應該變化很大了吧,但古埃及千年的歷史及遺跡只會因旅遊業的推廣而加強,並不會就此消失。就如同老殘遊記般,經典永遠是存在的

 

【埃及之旅Part 2】我被法老王魅惑了! 底比斯「帝王谷」、哈特謝普蘇特神廟、尼羅河 

 

【埃及之旅Part 3】流浪到撒哈拉,我的「撒哈拉的故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請關注”Pear@梨佩兒的趣旅行”部落格,轉發我的文章或給按👍哦!與您分享世界旅遊的趣事。 

作者簡介: 單身女子獨自旅遊了4、50國家,職業不是導遊,但國外旅遊經歷超過200趟,也在海外生活、工作15年。 

不是窮遊背包客、跟團、或踩點的旅行。深度讓我練就一身自由行的技能,整理記錄這些旅行經歷,不只是景點,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體驗。依序書寫中南美、歐洲、非洲、北美、亞洲。

 

 

 

            

 

arrow
arrow

    Pear@梨佩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